怀化拼团购房216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怀化个人怎么办理不动产证

发布时间: 2019-05-31 17:14:1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

《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这对于尚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个相当大的好消息。要知道按照现在的办证时间来说,有时候等上好几个月都办不下来,有的甚至会拖好几年。现在小编就把自身办理不动产证的流程给大家来细说一下,大家可做个参考,以免往返跑动。

首先,我们要知道不动产证可以委托开发商来办理,也可以自己亲自办理。一般在交房的时候,开发商工作人员会问你是否需要代办,如果你选择代办的话,会有工作人员收取500块钱的代办费,然后我们按照他们的指导提供所需要的资料,后续等着拿不动产证就好了。这个等待过程也不短,基本也是入住后三个月以后了。

然后,如果是你自己办的话,那就需要自行去各个地方拿资料,资料集齐后去房屋所在地的政务中心进行办理了。主要步骤为:

一、在开发商处领取权属证明、测绘图及《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等资料

我们办理不动产证的前提是开发商办理了初始登记。一般在交房后开发商将其需要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资料报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待登记完成后,业主就可去开发商售楼部领取办证资料了,这个时间一般在交房后2-3个月。若超过这个时间,业主可自行电话咨询。此时领取的资料一般是有个房屋宗地图和分户测绘图、权属证明及《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

二、联系贷款银行拿抵押证明

我们购买房子的时候,一般都会有贷款,在办理不动产证时,房管局需要收走银行的抵押证明,证明上会显示你的详细贷款信息,譬如具体的贷款起止时间、贷款金额等。这个资料一般需要提前跟银行预约,有的银行会在房管局有专人驻点,你们可以约定好时间一同前去办理。或者可以跟银行的客户经理预约时间后去银行网点拿取资料(小编当时是直接去银行拿的,大约3个工作日拿到)。

三、带上一系列资料前往房管局办理

带上资料去房管局后,需要排队领号进行办理。首先也会有人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齐全后可进行后续缴费和资料提交,资料不齐的就需要重新补充重新排队领号了。带上的资料一般有以下明细: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购房首付款发票、购房合同、银行的抵押证明、开发商处领取的宗地图和房屋分户测绘图、权属证明及《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若是已婚的,还需要需要夫妻双方到场签字办理。总之,资料一定要带全,把跟你买房子相关的资料都带上,宁可多带也不要漏了,否则往返提供资料特费时间。

四、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及契税

资料齐全的,工作人员会让你在房管局窗口缴纳契税和维修基金等费用。缴纳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将发票及前面所有核实带齐的资料一并收走(有的是复印件,有的是原件哦),然后会给你一个不动产证领取通知单。到此,手续基本齐全,就等着最后一步去拿不动产证了。

五、领取不动产证

通知单上一般会写明15个工作日后领取,时间到了后直接去房管局窗口领取就行了。其实在实际领取到不动产证的时候,可以看到产证出来的时间根本不用15个工作日,所以如果有急需产证办事的,可以在窗口给工作人员说明备注。

以上就是小编个人亲历的办理不动产证流程,大家尚未办证的可做参考,其实只要按照办证的流程来,把需要的资料提前准备好,产证办理起来没有那么繁琐。提醒大家,办理不动产证时,开发商处提供的资料必不可少,有些小区无法办证,可能就是开发商处的资料一直无法提供。所以需要去开发商处领取的资料,大家尽早去领,以免开发商卖完房子撤了,我们需要费尽周折去寻找,费时又闹心。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