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28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长江经济带10大城市发展潜力排名,南京位居第二,成都进入前五

发布时间: 2020-08-31 22:24:10

来源: 网络收集

分类: 国内动态


 经济带是和经济区、城市群相类似的经济发展空间组成形式,是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大前提下的客观需求!而说到我国的经济带,虽然数量非常多,但真正要论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则非长江经济带莫属了。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实力最强、最活跃的经济带和城市带,今天我们来看看长江经济带的10大经济强市分别是谁?谁的发展潜力最大?


经济实力!2019年,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分别是上海、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和长沙,这10个城市都已进入了万亿俱乐部城市;全国共有17个万亿俱乐部城市,而长江经济带就占据了10个,可见其实力之强悍!但是若论人均GDP,15万以上的有无锡、苏州、南京、上海和杭州等5市;武汉、宁波和长沙都在14万左右。人均GDP最低的是成都和重庆,重庆人均GDP仅7万多。从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的人均GDP可以清楚的看出东、中、西三大经济区的发展水平差异来。



城市规模。而在城市规模上,根据住建部最新的更新数据,即18年城市统计年鉴来看,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中的上海和重庆为超大城市,其中重庆城区人口已经达到1500万(应该是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武汉、成都、南京和杭州等4市为特大城市,城区人口在500万至1000万之间,其中的武汉城区人口已经达到900多万,南京、杭州城区人口都在650万左右。而苏州、宁波、长沙和无锡等4市,则位于Ⅰ型大城市的行列。



消费能力。再看看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的消费能力如何?上海作为我国第一大城市,它的消费能力自然也不是其他城市可以比拟的,19年以13497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和长江经济带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其次重庆、成都和武汉等三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在7000多亿,杭州、南京和苏州在6000亿出头;长沙虽然人口和南京相当,但是消费额少了900亿,只有5200多亿,宁波和无锡则都在4000亿左右。从人口数量来看,重庆和成都两市消费能力明显低于其他8个城市;上海之后,南京、武汉消费能力较强。



消费能力高低除了和人数有关外,与收入水平以及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因此这里我们再来看看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从全体居民人均收入来看,依旧和上海最高,其次则是苏州和杭州两个城市;重庆则是最低的,年收入不到3万,反映出了西部的基本收入水平,成都和长沙未发布全体居民人均收入。而在城镇人均收入方面来看,再次把东、中、西部得得一清二楚,东部城市都在6万以上,中部城市5万多,西部的成都、重庆都在5万以下。而农村人均方面,除长沙可以和东部一比外,中、西部城市普遍较低,重庆则是再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农村人均年收入仅1.51万。总的来看,消费能力和收入基本是成正比的,东部地区收入高,消费能力强,中部次之,西部再次之。



科技创新能力。首先我们来看看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科研经费的投资各是多少?科技创新是一门烧钱的活,舍得投入才能有收获,所以首先我们来看看长江经济带十大城市投入的科研经费各是多少?(因部分城市并没有公布19年的科研经费,只有18年的数据,因此只能进行预估)19年10大城市科研经费投入最多的是上海,高达1500亿,接近第三名杭州的3倍之多,其次是苏州和杭州,投入科研经费在600亿左右;而重庆、成都、南京19年科研经费预计在400多亿,武汉约400亿,宁波、无锡和长沙预计在300多亿。上海、苏州、杭州的财力是最雄厚的,投入科研经费也是最多,有钱并舍得投入是王道!



专利申请哪家强?不管投入的科研经费多少,最终还是得看成果,看看专利数量各是多少?19年申请专利数量以上海、苏州和南京最多,均超过10万件,其次则是重庆、成都、武汉和宁波等城市,19年申请的专利数量都在7万件左右;杭州、无锡并没有公布申请的数量,已知最少的长沙,申请专利数量为4.20万件。而获得授权专利数量,上海超10万件,苏州8.11万件;南京、成都、宁波、重庆和武汉获得授权专利在4万件左右,长沙为2.25万件。





但是,光看数量是不行的,关键还是得看质量,专利包括应用专利和发明专利,含金量更高的发明专利才是衡量一个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19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最多的是上海,发明专利数量高达2.27万件,上海的科技创新领跑长江经济带。其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超过万件的有南京、武汉和杭州,它们获得的授权专利数量为1.2万件左右,南京以1.23万件排名,武汉、杭州并列第三。成都、苏州和重庆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分别排第四、五、六名,其他城市发明专利都在0.50万件及以下。





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是基于经济实力、消费拉动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考量,是多重因素积聚的结果。综合以上三大来看,长江经济带十大经济城市中,发展潜力最大的还是上海,各方面没有短板,让其他城市不得不服;其次则是南京、武汉和杭州,这3个各方面的实力都非常强,可以说是仅次于上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除了上面的上海、南京、武汉和杭州等4市以外,成都、苏州和重庆的发展潜力也是可期的。宁波、长沙和无锡则稍逊一筹!


责任编辑: 2019120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