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58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楼市连发3条“土地新规”,国家亮明态度,一类房被打入“冷宫”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28:56

来源: 楼事纪

分类: 政策法规


中国人对房子一直都有很深的情结,而且往往对买房乐此不疲,近这十多年尤甚,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受安居乐业的传统思维影响,房子成为了一种必需品。二是过去这一二十年,伴随房价上涨,房子已经与家庭财富紧密相关。三是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大家普遍认为国家不会真正打压房地产。因此,对于不少普通购房者来说,哪怕需要动用“六个钱包”,也要买套房子,投资客就更不用说了。

除此之外,最近三年多以来,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加之调控组合拳频频出台,虽然房地产已经整体回归平稳,但是不可否认,在一二线城市、强三线城市,只要调控政策稍有松动,楼市仍旧不时升温,房价仍旧会不时抬头。比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现上涨,而这一数字年初仅仅只有20个,差别一目了然。那么,为何房价难以下跌?根源是什么呢?

对于这个问题,业内普遍认为,地价和房价是面粉和面包的关系,只要面粉的价格上涨了,面包的价格自然就会水涨船高。说白了,地价就是房价的基础,只要地价涨上去了,商品房的价格自然会同步上涨,毕竟开发商不会赔本赚吆喝。过去这些年,开发商也一直是“借鸡生蛋”的拿地套路,先抓回款,然后再去拿地,从而导致现象频出。由此可见,从土地市场入手,才是控制高房价的根本。

进入2020年以来,国家连续发出3道“土地限制令”,土地市场正在发生变局

第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直接入市。

2020年实施的新的《土地管理法》,删掉了原来“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必须使用国有土地的规定”,增加了:

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依法登记、并经集体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的条件下,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集体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直接使用。

众所周知,在我国,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集体土地要想进入市场,首先要被国家征收,才可以进行土地拍卖。但是,新《土地管理法》出台,直接免去了征地这一环节,这意味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直接入市了。当然,就现阶段来说,集体土地入市后,不是用来建设商品房,主要以商业、办公、工业、租赁住宅建设等为主。

那么,集体土地直接入市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主要分三方面看:一是对农民来说,有利于扩大收入的类型和途径。二是对房企而言,免去征地环节后,可以减少土地转变过程中的炒作因素,降低各种成本,从而降低楼面价。比如,日前上海一次性推出9宗集体土地直接入市,最终楼面价仅仅每平方米5347元。三是对城市低收入者来说,伴随租赁市场、保障房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享受到更稳定的租赁环境,甚至更低廉的租金水平。

当然了,虽然集体土地直接入市暂时还没有涉及商品房市场,但如今迈出这一步,意义已经十分巨大了,意味着土地市场的供应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在某种程度上也为未来集体土地用于商品房建设,增加了概率。笔者认为,一旦集体土地进入商品房市场,住房供给会进一步增加,加之土地炒作因素减少,楼面价也会进一步降低,房价水平自然能够得到有效抑制。

第二、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加快确权。

今年,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

各地要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对乱占耕地建房、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小产权房等,不得办理登记,不得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对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确权,对于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分两方面看:一方面,可以依法确认宅基地的权属、界线、范围,以及面积等等,从而进一步保护农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也可以有效落实日后的征地搬迁,以及补偿安置等。另一方面,通过确权,可以缓解长期以来农村投资因土地受阻的压力,也可以减少投机炒作因素,保护农民与土地长期而又稳定的产权关系,进一步维护农民的权益。

我们可以简单举一个例子:长期以来,由于土地权属不明确不清晰,很多老百姓都认为,自己辛辛苦苦种的土地,说不准哪一天就被收走了,所以也不愿在土地上进行过多投资,更不愿意养地,甚至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如今,通过土地确权,可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以让农民放心进行土地流转,无论是进城打工还是回家种地,都给自己留下了一条后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意味着直接被打入了“冷宫”,转正之路遥遥无期。长期以来,很多人买小产权房,往往就是图个便宜,当然很多人也寄希望于有一天能实现转正。但是,如今国家再次表明态度,无形中使得小产权房成为了一块“烫手山芋”,购买风险进一步增加。一旦入手,想要轻松转手并不容易,而且很容易面临强拆或者产权纠纷,最后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三、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今年,自然资源部、农村农业部联合印发了一份《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八不准”具体包括: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过去这些年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小产权房的现象层出不穷。其实,经常去农村的朋友可以发现,在一些优质的耕地地块,尤其是靠近主干道的地块,不少家庭都已经盖了房子,这个问题甚至呈蔓延势头。对此,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陈尘肇说,这些问题, 触碰了国家的耕地保护红线,甚至威胁了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日后再次出现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要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复耕的限期复耕。

在笔者看来,“八不准”的发布,根本目的在于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住中国人的“饭碗”。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八不准”政策的矛头无疑再次对准了小产权房,根据国家“零容忍”的态度来看,一旦触碰了政策的底线,未来有可能面临强拆。不管怎么说,粮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所以无论是农民还是购房者都应该谨慎对待小产权房的问题。

推动集体土地直接入市,加快宅基地的确权,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和意义无疑是巨大的。概括来看,推动集体土地直接入市,可以平抑地价和房价水平,随着政策完善成熟,未来必将产生更大影响;加快宅基地的确权,限制了土地无序流转,避免了非法购买,保障了农民群体的权益;严禁乱占耕地建房,打击了非法占有,保障了国家的耕地红线,守住了中国人的“饭碗”。当然,种种信号也已经表明,小产权房这一类房产被打入到了“冷宫”当中。

最后总结一下,根据以上三条“土地新规”来看,虽然政策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来说,都是从土地这一源头控制住了房地产市场投机情绪的滋生,尤其是控制住了农村土地的投资投机情绪,既保护农民群体的利益,也保住了中国人的“饭碗”。当然了,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此,央广网还发表评论称:与城市中的房住不炒定位一样,农村的也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责任编辑: 2019120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