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07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首付分期再次收紧!刚需买房的机会还有吗?

发布时间: 2020-05-13 21:55:43

来源: 楼市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这几天一张图片在网络中流传,图中显示郑州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在5月8日向各开发企业下发了一则通知。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核实,通知确实是该中心所发。

  那么,这则备受房地产行业人士、购房者关注的通知说了啥?我们挑重点来看:

  自2020年5月11后(含5月11日)签订的市内五区商品房买卖合同(现房销售除外),在申请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须提交:

  ①商品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签字盖章页、补充协议签字盖章页;

  ②由银行开具的商品房预售款专用存款账户缴纳回单(须备注买受人姓名、房屋坐落);

  ③限购资料;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5月11日前开发商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需要缴纳预售款收存信息表。但5月11后,则需要提供银行开具的商品房预售款专用存款账户缴纳回单。

  通俗点说,以前进行合同备案时,需要提供一张首付款的收存信息表。而从5月11日之后,则要有一个商品房首付的专用存款账户,由银行开具缴纳回单。

  毫无疑问这是从金融端对首付款的缴纳,要求更严格了。以往首付分期时,由开发商垫资、金融机构贷款等形式,会难上加难。

  有些网友解读:“文件针对的是市内五区,而远郊市场如荥阳、中牟、南龙湖不在调整范围之内,会是一波利好。”

  这其实是误读,因为出具文件的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其管辖权限本就是市内五区;从监管层面来看,从来也不曾允许首付分期这一现象的存在,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

  近几年来,在郑州首付分期这一违规行为,多次被相关部门严查。

  2018年9月,市房管局严查“零首付”购房,以及采用“首付贷”“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

  2019年2月,市房管局发布“房地产消费警示”,告知大家“不要接受购房首付分期服务”;

  2019年7月—9月,郑州市房管局开展集中整治,严查内部认筹、首付分期、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查的背后,其实是因为很多人对于首付分期的风险认识还不够。

  正常情况下,商品房是期房,在取得预售证以后,由客户拿出30%房款,向银行借70%然后凑够全款向开发商一次性付清。此时的交房风险(质量问题)由客户承担,资金风险由银行承担,开发商零风险。

  而随着市场上一些项目为了尽快回款,缓解资金压力,就想出了首付分期的形式。

  通常情况下,“首付分期”的模式是这样的:

  购房者缴纳了一定比例首付后,剩余的部分可以延缓一段时间缴纳给开发商,期限普遍在1至3年,可分批次缴纳归还,且期间开发商不收任何利息。

  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这个模式降低了买房门槛,刺激了更多人的购房欲望;同时开发商又可以缩短了回款周期,通过合同备案后就能拿到后续的房款,实现资金的回流。

  而有些项目,还会使出0首付,但暗中调高房价,最终依然盈利。

  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却有可能面临3层风险:

  1.首付分期产品大多是提供给没有购房能力、手头紧张的人群,这会加剧他们的信用透支,增加购房者买房杠杆和还款压力;

  2.还有的人,无法准确计算“金融分期”等金融产品的利率,最后被骗借了民间高利贷,导致随时面临电话骚扰、人身威胁等风险。

  3.如果一旦还不上,就会首付没了、房子没了,个人信用也受到重创,可能再也无法从金融机构借款。

  结 语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首付3万,剩余分期5年10次还清......”看似诱人的分期买房消息,让很多人心动。

  有自媒体今年4月做过统计,郑州市面上约有45个首付分期的楼盘

  而这纸通知出来,其实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大。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销售情况不好,资金压力又大,而首付分期的严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销售和回款。

  但积极点看,这是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规范,让买卖之间的交易健康发展,降低风险。

  再者说,目前房价相当稳定,着急啥?长期看盘就会感觉到,郑州很多楼盘从调控以来就处在横盘状态,房价基本没有咋涨,因此大可不必着急,不像2016年时,很多楼盘今天不买明天就涨价,让很多人心慌慌,哪怕贷款刷信用卡也得订房。

  一场疫情过后,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上班族的抗风险能力有多么不堪一击,开始考虑理财和储备。毕竟自己手里有粮,才能心中不慌。

  想想每个月5000多的房贷,每年还要还上10来万的首付款,刚需可千万要冷静思考,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 2019120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