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79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工业化建筑:万亿市场蓝海还需更多的创新和变革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34:07

来源: 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

分类: 行业动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传统建筑业生产方式落后、劳动力素质和技术集成能力低、产能过剩等问题现如今变得越来越突出,为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工业化建筑方面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建筑业传统的手工操作也正在进化为工业化集成建造。

就像组装汽车一样,工业化建筑的特点可以概括为设计标准化、构建部品化和施工机械化;主要实现形式有3种,分别是预制PC结构、钢结构和3D建筑打印。在节水、节材、节能、节约人力成本等方面,工业化建筑优势明显。研究显示,工业化建筑较传统建筑施工节水约79%,以木材为例,能够节材87%,每立方米混凝土能耗相对传统建筑减少38%;工业化建筑能够大大提高建造速度,减少人力成本,同时也能提升建筑物质量。

在各层面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工业化建筑随着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的提升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仍需很长的路要走。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定球结合自身的实践向中国建设报表示,无论从地域发展情况还是从企业实践情况来看,国内工业化建筑发展水平都非常不均衡,产品质量和产品体系也都参差不齐。不少企业依旧用非常原始的办法,只是简单地把建筑施工现场做的事情搬进工厂,而真正的工业化建筑是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夯实质量的。

任重而道远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和鼓励下,加之行业和不少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大批大批企业争相涌入工业化建筑实践浪潮。首先,保障房和住宅示范工程建设有助于工业化建筑的推广;其次,由于工业化建筑达标国家绿色建筑指标,国家对绿色建筑的财政补贴、容积率奖励以及城市配套费减免有助于降低建造成本。正因为工业化建筑无可比拟的优势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万科和远大住工等企业率先涉足工业化领域。

中民筑友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訚军向中国建设报表示,工业化建筑其实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任重而道远。要想做好,就得深入研究,不断修练内功,切忌旧瓶装新酒。当前,很多企业迫于拓展市场需要,一窝蜂地进入这个行业,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做好相应的准备。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近年来,行业内新进入者众多,多数企业都是刚从传统建筑领域转向工业化建筑这一全新的领域,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低、专业化协作水平低、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进而导致产品设计能力不足,技术含量不高,设计与生产脱节,生产与施工脱节。“未来亟须统筹规划发展,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检查验收等方面政策,助力这一朝阳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对于正在颠覆传统建筑生产经营管理方式的工业化建筑发展浪潮,业内关注最多的则是质量和安全问题。“建筑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工业化建筑实践过程中所有技术的革新和提升,首先要保证建筑的安全。”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表示,只有统筹设计、生产、施工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通力协作,才能确保建筑的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

美的置业则通过采用精细化质量管控体系来确保工业化建筑相关实践过程中的工程质量。以杨和美的城项目施工为例,为保证质量和安全,美的置业不仅使用了新工艺建造体系,还将各种检查、巡检贯穿与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进而确保了精细化质量管控体系和安全生产体系的落地。

机遇与挑战并存

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创新变革,带来了工业化建筑整体市场规模在较短时间内的快速增长。目前,工业化建筑约占当年新建住宅面积的10%,预计2020年将达到40%,以当年新建住宅来粗略估算工业化住宅市场空间,假设未来几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回暖,每年回升3%,工业化建筑占当年新建住宅面积的比率每年增加5%,未来6年工业化建筑平均每年新开工面积超过3.3亿平方米,工业化建筑产值超6000亿元。

相关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从宏观政策角度来看,工业化建筑推广与补贴并进,推进力度较大,行业有望乘政策春风,早日完善规范化产业化体系;从产业研发及成本角度来看,工业化建筑成本比传统施工高,但传统施工依赖于现场人员,人口红利消失之际,劳务成本不断走高,传统施工方式成本优势逐渐削弱,且技术研发加速之际成本有望降低;从下游来看,当前融资环境偏紧,地产板块具有高周转要求,工业化建筑需求有望扩张。

据相关机构预测,工业化建筑发展大势不可阻挡,2018-2020年将是工业化建筑行业竞争格局快速确立的时间段,2020年之后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将稳固,从事工业化建筑实践是“站在趋势的一方”。尽管工业化建筑市场前景十分客观,但还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任宏表示:“建筑业是传统行业,与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科技行业相比,技术效率相对落后。过去由于我们大量依靠体力劳动和传统技术,导致建筑行业长期以来效率低下,迫切需要通过鼓励和发展工业化建筑提升行业科技含量。”

“工业化建筑绝对不是简单地将工地上干的事情搬进工厂。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是未来这个行业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相信只有那些科技含量上有优势、质量有保证的企业才能活下来。”陈定球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工业化建筑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人力成本上升,未来1~2年内,工业化建筑成本劣势将消失,万亿市场蓝海有望迎来爆发。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业内专家表示,整体而言,工业化建筑不单只是一种先进技术的要求,还应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从理念到技术,与国际接轨,这就需要相关企业做更多的创新和改变。

云箭嘉苑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300元/㎡

楼盘地址:四方路与卢林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8367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