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91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长租公寓真的折射出“资本的恶”吗?

发布时间: 2018-08-19 18:48:25

来源: 侏罗纪

分类: 行业动态


现在谈房地产市场,如果归结一下,基本上瓜众们已形成一个压倒性看法:不再相信“有效市场”。谈起房价大涨,会倾向于认为是房地产、中介、炒房客联手炒作起来的。谈起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房租大涨,也是一样的思维,认为是资本炒作造成的。

晚上,北京住建委约谈自如、相寓、蛋壳等主要长租公寓运营商,明确要求“三不得”、“三严查”。也就等于是说,坐实了媒体报道的口径:认为这些大资本介入租赁住房,彼此之间的竞争行为,是导致北京7月房租大涨的直接凶手。

我一直很关注跟进长租公寓的发展变化,在我看来,北京这次的租金大涨所引发的舆论风波,是第二例比较典型的民众对资本介入租房市场的警惕和反弹。上一例,是万科的万村计划在深圳所引发的“城中村房租大涨”风波。我认为,这两个案例,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一直判断长租公寓在中国的大城市里,是可以起到“减缓租金上涨”的作用的——假定大城市房租在未来会持续上涨的话。

所以,即便是北京住建委的约谈,侧面暗示了一些长租公寓运营商之间存在“恶意竞争、抬租抢房”的行为,但这样的“恶意竞争”在推涨北京整体房租的过程中,究竟起到了多大的显著作用,我依然是持保留意见的。至少,目前公开的信息量,并没有非常确凿的证据链证明这一点。我个人感觉,在这次对北京房租上涨的舆论中,各方对长租公寓运营商打板子,有些“不由分说”的味道,过分的在渲染“资本恶”的一面。

首先,对大城市而言,房租这些年来其实一直在上涨,这个背后反映出来的是供需矛盾,这是解释一切的根本逻辑。这里面存在的“量”的问题,也存在“质”的问题。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