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90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小区车位只售不租?市房产局:明年有望进一步规范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8-06 15:55:14

来源: 边城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停车难的问题也开始越来越凸显,“没有停车位,不准进小区,小区居民的车被挡在门外。”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对此,不少市民质疑,这样合法吗?难道不属于霸王条款?随后,记者进行调查。

业主:没有买车位,天天找位停车

家住天星东路某小区的丽蓉告诉记者,她几年前买了套商品房,当时房价是四千多一平方,加上装修费,总共花费七十多万,因爱人不同意按揭,所以夫妻二人将存了多年的积蓄全部花完,以致怎么样都挤不出钱来再买个车位。她说,自打她们搬进新家后,她每天下班后,就满地找位停车。“要么停马路边的车位上,要么就停在绿化带人行道上,总之就是到处找停车的地方。”她说,她们找了几次物业,看是否能租个停车位,可物业回复她们,小区车多车位少,都被业主买了,如果她想要将车停在小区里面地下停车场,只有去开发商那里买个车位,因小区的车位不多,开发商只售不租。另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想租车位,业主可以自行和买了车位的业主去沟通,对此,他们不会干涉,也不会过问,他们只认停车卡进出小区停车场。

据记者调查,目前怀化城区内各小区对停车位管理方法不同,有些有小区里面的车位,可租可售,有些小区又只售不租,一些小区外面停满了车,里面却空着上百个车位这样的停车的窘状也有。“不便宜的售价和高昂的临时停车费让不少车主只能选择把车停放在小区周边的空地、马路上,这样不仅给正常的交通秩序带来严重影响,还埋下了安全隐患。”采访中,一些业主表示,还有个别小区因规定禁止没有买车位的车辆驶入地下车库,从而引发矛盾。

房产局:明年起,坚决对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喊停

那么,对于这些行为是不是合法呢?对此,记者向市房产局物业管理科进行咨询,物业管理科副科长张小良表示,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表决通过,《条例》对备受居民关注的车位租售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修改完善。其中特别指出,一些小区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看准居民停车“刚需”,开出“只售不租”的“霸王条款”,将不愿购买车位的业主车辆挡在大门外。《条例》第五十条则明确规定,物业管理区域规划设置的车库、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要。不得将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业主要求承租尚未处置的规划车库、车位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此外,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设置的机动车停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该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这能否给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的尴尬现状画上休止符呢?张小良表示,目前在怀化各住宅小区的停车位无论是买卖还是租赁,收取的都是服务费用。“因大部分车位或车库是没有产权证的,买了的房子产权证上是也没有包含车库或车位的面积,所以谁买了租了地下车位,交的是车位的管理服务费。”张小良介绍,目前怀化的地下车位是已售为主,以租为辅,谁收益谁支配,按照现在的法律法规来说,建设方有权支配,但是现在很多小区采取只买不租的方式。他表示,就目前怀化的市场情况来看,市房产局已经在做进一步规范,“如果开发商只售不租我们肯定要约束他,不允许他们这样,2019年1月起,有这个文件后,我们就可以更进一步规范市场。”张小良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该条例加大规范力度,坚决对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喊停。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