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249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七城推行“摇号购房” 能否保障选房公平?

发布时间: 2018-04-24 19:47:52

来源: 中国城市报

分类: 行业动态


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部分销售乱象,去年5月以来,多地先后出台摇号购房政策。经梳理,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7座一二线热点城市先后进入“摇号购房”时代。

此类政策的密集出现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地政策有何异同?具体如何实施?实施“摇号购房”后效果怎样?

各地政策存在差异性

自2017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西安、成都、南京和武汉等全国多个二三线城市相继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些实行“摇号购房”的城市都是人口净流入城市。

目前,实施新政的7个城市共同点在于,均强调一次性申报所有房源,或一次性售出所有准售房源;强调摇号购房过程的公平和公正;均提出由公证机构在摇号过程中进行指导。

而各地的摇号政策也存在差异性。上海和成都规定,“所有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均采用摇号。而杭州、南京、长沙和西安等城市,则只针对购房客户数量大于可供房源数量的项目。如杭州规定,意向客户登记数少于推出房源数的,不需要公证摇号售房;武汉的摇号政策只建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项目准售房源的,宜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武汉、成都、长沙均对无房家庭给予优先选房的政策倾斜,部分城市明确了刚需房源比例,将有利于公平选房。

“阳光”摇号 最大限度确保公平买房

从各地出台的摇号购房细则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应依据公证机构摇号结果,组织购房者按序选房并办理有关手续,有关部门对选房和登记备案过程进行监督。

4月18日,是杭州首个摇号楼盘和家园臻园(资料、团购、论坛)的登记最后一天,180套房源,最终有447组客户符合购买条件并成功登记,并将参与摇号。房源数和摇号客户数之比为180∶447,这意味着购房者买到房的几率超40%。根据方案,和家园臻园登记结果将汇总成《购房意向登记汇总表》,在现场及微信号“杭州万科”“杭州和家园”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9日9点到21点。若公示无异议,将报送杭州国立公证处进行公证。

而上海首个摇号楼盘“同济融创玫瑰公馆”在取得预售证之前,开发商就发布声明,做出抵制炒房,杜绝“抵制炒房行为、杜绝不良机构从中谋私利”的承诺,并给出举报热线。取得预售证后,则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系列公告——销售公告、准售房源公告、摇号排序、开盘选房规则、有效意向认购客户名单公示、开盘摇号结果公示等关键信息。

多个城市的摇号细则明确,全款支付的购房者不得被特殊对待,开发商不得设置捆绑销售、挂牌价外收费等不利于购房人的登记条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表示,“摇号购房能最大限度确保购房者公平买房。”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部分城市的摇号购房政策对于刚需人群的倾斜,有助于他们能够以较为公平的方式选到房。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