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86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追“高“逐“新“成大业——怀化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实之二

发布时间: 2018-04-10 09:33:18

来源: 怀化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

怀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不只是名称的“高大上”,而是产业高速集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的超强平台。

她的获批,象征着项目倾斜、税收优惠、资金投入、人才聚集……一大波红利簇拥而来,为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注入新活力。

“引强”与“创新”协同

2017年,怀化高新区省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5亿元,签约重大产业项目25个,创历年之最,引进培育了56家科技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增幅居全省园区之首。

——在过去的一年里,怀化高新区不仅成功跻身“国家队”,还交出了这样一份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单,它不仅见证了怀化高新区招商速度,更展示着高新区时不待我、追赶超越的气势和雄心。

一直以来,招商引资不仅是怀化高新区,更是怀化举全市之力主抓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多次调研高新区并强调,要聚力招大商、大招商,精准定位、精致招商、精细服务、精确投入,强力推进怀化高新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在怀化高新区这匹“黑马”的快速崛起中,有一条“生命线”牵动全局,那就是“招大引强”,不断引进大项目入驻,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最坚强的脊梁。

以水汽能生态能源物联产业集群、年产5万吨高精密铝合金制品产业为例,从最初引进到项目如“滚雪球”般壮大、集聚,走出了一条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园区的发展之路,成为熠熠生辉的新增长点。

同时,依托科技创新,实行双轮驱动改造传统产业,高新区在新旧功能转换的道路上急速起跑。2016年,骏泰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与传统文化纸浆产业挥手作别,转型生产溶解木浆。综合利用黑液,开发下游年产2万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如今企业从单一纸浆行业升级为再生纤维材料、林化产品、绿色电能为一体的新材料高科技生产基地。

传统产业强筋骨,新型产业迈健步。创新驱动,构筑了产业体系新支柱,如今,怀化高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材料系新能源 4 大现代化产业体系,招商引资从注重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招商”到“选商”转变

2017年,怀化高新区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调度时,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拒绝一个投资3亿元的大项目,反而敲定了一个投资仅500万元的小项目,同时还拿出资金和提供各项服务,对后者进行奖励扶持。

“大”的项目是投资 3 亿元建万吨可膨胀微球项目,投资方被婉拒后很意外:既给你可观税收,又解决大量就业,多少地方求之不得!怀化高新区解释:成长性、拉动性均不够强,不符“高”“新”要求。

“小”的项目线切割高频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是怀化三心成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建设的,投资虽少,但科技含量高,通过线切割多高频技术可将线切割后加工成本降低到原来的 20%,且加工速度提高10 倍以上,与同类型产品比较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和高精度、高质量的特点。

“项目虽然投资规模小,短期来看效益不大,但成长性高,我们正是看中项目的科技潜力”,怀化高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取舍之间,折射出怀化高新区对招商引资新理念的转变,紧盯价值链两端,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成为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基本原则。

翻看近年来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成绩单可以发现,引资“门槛”似乎越来越高,与创新无关,投资再大也不要,而另一方面,高新区“门槛”又很低:只要对创新有利,项目再小也欢迎,2016 年以来,所拒投资累计达30多亿。

怀化高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级高新区获批,招商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在项目引进方面严格规范投资强度、亩平税收等要件,精耕细作向更高质量转变,吸引更多技术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以此来引领高新区的持续、快速发展。

“引资”与“引智”齐飞

创新有“快”“慢”之道:直接引进创新成果,创效指日可待;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先期投入大,见效未必快。

市委、市政府却决定:功成不必在我,创新要谋长远。

“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挥高端人才及人才聚集平台作用,全力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怀化高新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2017年7月,彭国甫在怀化高新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时做出的指示言犹在耳。

“大企业创新不弱化,小微企业创新要强化。”怀化高新区牢牢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在研发、专利、人才、融资、用地等方面进行扶持,“育苗造林”行动计划成果显着。

怀化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地 2.5 万平方米,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孵化器和在孵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安排种子资金扶持科技新初创企业发展,以无偿资助、无偿贷款、资金入股多种方式助力在孵化企业的发展。

依托机制创新,一批小微在孵化中壮大。目前,已经注册入驻小微科技企业 56 家,成功孵化毕业10 家,并于去年 11 月成为该市获批认定第一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怀化高新区正在上海设立孵化器,“借鸡生蛋”,异地孵化,在怀化进行成果转化。

怀化高新区还先后与德国慕尼黑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20家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市级以上创新平台 30个,其中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3个。在科研平台的孵化和催生下,国家级高科技企业由 2015 年的 5家上升到去年底 14 家,成为科技创新一张张闪亮名片。

引资与引智并重,清晰的产业定位,完善的生活配套,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科技资源人物和创新团队入园投资兴业,创新要素汇集,为园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持和智力保障,成为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活”名片。

2018年3月28日下午,台湾奇力新集团总经理钟世英等一行高管来到怀化考察,对怀化的投资环境产生浓厚兴趣。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在座谈中表示,真诚希望奇力新集团在沅陵建设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在怀化高新区布局建立生产基地,努力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电感产业生产基地,双方最终达成合作共识。

现如今,物流信息交换产业园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微轨交通研发生产基地、运动功能饮料项目、装配式住宅项目、电子用柔性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高新技术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企业翘首以盼,部门跃跃欲试,举目高新区,风满帆张。

推荐阅读

筑梦“国家队“——怀化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实之一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