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48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租房也能分期付款?租金月付,信用良好租客每月只需多付利息

发布时间: 2018-02-22 15:09:08

来源: 浙江在线

分类: 国内动态


春节假期过后,返程大军浩浩荡荡,杭州的住房租赁市场又将进入旺季。而随着租购并举时代的到来,2018年将是住房租赁市场的创新大年,包括金融上的支持。

租房贷”成了银行的新亮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杭州有不少银行正在与各大中介公司洽谈该项业务。

“租房分期”兴起

客户大多为毕业生

“最近有好几家银行来跟我们洽谈租赁贷这块业务。”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告诉记者。

去年,在杭州租赁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我爱我家开始提供租房分期业务,与其合作的是一家名叫房司令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芝麻信用分在700分以上的,被认为是信用良好的租客,可以免押金,租金按约支付,利息4.7%;芝麻信用分在700分以下的,利息提高到5.8%。”我爱我家租赁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客向金融公司申请租房分期,每月租金及利息也由租客直接支付给互联网金融机构。“对我们来说,省去了不少工作,不用定期催缴租金,因为金融公司会一次性将租金打到公司账户上,相当于是零风险,又能提早回笼资金。”

记者随后致电房司令客户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这项业务,月租金14000元以下的租客都可以申请,房司令最多可以一次性为租客提供12个月的租金。

租金分期是什么概念呢?假设租客每月的租金是3000元,按租赁市场常规的做法是押一付三或押二付三,首次租房至少需一次性支付4~5个月的房租,每个季度末还要再支付接下来3个月的租金。而如果租客使用租房分期,不但有机会免交押金,租金还可以按月支付,信用良好的租客每月只需多支付141元利息即可。

除了杭州我爱我家,豪世华邦也推出类似的租房分期业务,合作方是一家本地城市银行。“租客向银行申请租房分期业务,银行一次性将房租打给中介公司,租客按月支付银行租金及利息即可。”豪世华邦租赁部负责人吕洁说,租赁分期的周期有3个月、6个月、12个月之分,但普遍按12个月执行,“银行租赁分期的利率比房贷利率要低,年利率在4%~4.5%左右。”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杭州租赁市场,租客目前实际使用租房分期的数量占比并不高。

“主要是有的租客会嫌程序麻烦。租客申请该业务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信息、芝麻信用分截图、租房合同等资料给到金融机构审核,资料齐全后放款速度很快,但这只是前期工作。”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经理徐宏辉说,这项业务跟信用卡服务类似,租客需要每月支付房租及利息给金融机构。平时很多人连信用卡还款都可能会忘记,别说租赁分期还贷了。而一旦逾期超过一定次数未按时支付房租,租客的个人信用将会留下污点,日后若想再借款难度加大,利率也会跟着上浮。

吕洁也说,现在申请租房贷款的大多是刚毕业的学生,这类客群在租房市场有一定的季节性,每年6月底毕业后及开年回来是一波高峰期。

按揭放款卡得严

银行纷纷涉足租房贷

“目前市场上使用租房分期的租客数量虽然不多,但随着长租公寓在杭州的规模逐渐成型,未来这些业务自然更受市场关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去年下半年银根收紧,如今房抵贷、房贷按揭等业务都卡得很严,但是银行也要做业绩,行业内都在想办法另辟蹊径,租房分期业务虽然从目前来看是小打小闹,但一来风险小,几乎不太会产生坏账呆账,属于优质业务,二来长租公寓毕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国家政策也是大力支持,未来规模可期。

长租公寓与市场上零散型的房屋出租不同,租赁关系更为稳定,租金临时跳涨、租赁随时解约等破坏租赁关系的情况在长租公寓市场会减少;同时租房贷款还能解决长租公寓企业资金回笼周期过长的一大痛点。

“虽然目前我们银行还没有推出这项业务,但介入租房贷是迟早的事情。”该负责人说。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2016年为1.1万亿元,2020年将增长到1.6万亿元,2030年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

继去年11月建设银行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产品后,最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在人口净流入城市涉足住房租赁市场。其中,工行在北、上、广、深、杭5个城市开办了个人房屋租赁贷款业务,最高额度50万元,期限最长5年。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