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9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东莞户籍新政计划5年吸引50万外来人口落户

发布时间: 2018-02-07 16:58: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东莞市将取消实施近10年的积分制落户办法,实施“参加城镇社保满5年且办理居住证满5年”为落户条件的户籍新政。新方案将对8类重点群体包括“新生代农民工、技术工人、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人口”等放宽落户限制,东莞市希望借此在5年内实现50万左右的非户籍人口在该市落户。

作为著名的“世界工厂”,东莞市曾是不少外来务工者的首选地,也是本外地人口倒挂严重的城市。2014年的数据显示,东莞市常住人口为83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191万人。2010年9月,东莞市曾出台了积分制落户办法,然而,在实际运行中,该积分落户政策并未得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响应,在东莞厚街镇,2017年凭积分落户的外来人口只有千人左右。

除了对子女就读公校有所帮助外,通过积分落户的新居民在社保、医疗等其他基础福利方面都没有明显提升。实际上,即使是子女入学问题,非户籍人员也可以通过积分入学的方式解决,因此,该制度对鼓励外来人口获得东莞户籍吸引力有限。

在东莞长安镇一家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唐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已经在东莞工作了10多年,没想过把户口从老家迁过来,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孩子在这上学不是问题,另一方面自己最终还是要回老家去。另一位技术工人则表示,不想迁户口是不想放弃老家的土地。

除积分落户政策之外,近几年,东莞市还推出了针对外来人口的“条件准入”户籍政策,比如通过培训拿到技能证书等方式落户东莞。东莞一位从事职业技术培训的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目前,通过条件准入的“人才落户”人数已经超过积分制落户的人数。

刚刚通过积分落户东莞的胡先生原籍黑龙江鸡西,他已经在深圳工作了近10年。两个女儿要读书,深圳的房子太贵,回老家也不太可能,所以他萌生了在东莞买房落户的想法。2016年,胡先生在东莞清溪镇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凭借在深圳的社保和这套房子,胡先生一家取得了通过积分落户的资格。“我真是很幸运,刚办完落户手续就取消了积分落户政策”,在胡先生看来,东莞此次户籍政策的调整,显然是有利于在东莞就业居住的外来人,而对“深圳客”则抬高了门槛。

据了解,东莞此次户籍新政的具体实施细则还在制定当中。记者注意到,比东莞早几天,中山市也“低调”地取消了积分落户政策。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区域经济观察者对记者分析说,东莞与深圳相似,都是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的地方。取消积分落户,实质上是放松落户门槛,扩大城市公共服务的受益人口,增加户籍人口比重,其背后,是近一两年来各地对“人”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仅是对人才的争夺,甚至包括对普通劳动力的竞争。

这位观察者认为,通过户籍政策参与人才竞争的作用有待观察,实际上,能否吸引人才,关键在于该地方能否创造出足够有吸引力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这可能是比户籍更有吸引力的因素。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