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205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16城展开“抢人”大战:送户口贴房租

发布时间: 2018-01-11 11:37:54

来源: Wind资讯

分类: 国内动态


全国已有至少16座热点城市已经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的限制。

在上周南京发布新政率先展开“人才抢夺战”后, 1月9日,楼市再曝重磅消息,天津、青岛两市也纷纷加入人才争夺大战中,实行“租房即”的政策。

“租房落户”并非今年首创,实际上早在去年就有二三线城市陆续推出。目前全国已有至少16座热点城市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的限制。而这也引发全民展开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已转向的讨论。

一、天津引进人才将实现“租房落户”

1月9日,天津公安机关发布并开始实施创新举措,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政策等有关条件的人,将可以“租房落户”。

据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刘学涛介绍,即日起,对于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年龄和学历条件(全日制本科学历35周岁以下,研究生学历45周岁以下),在津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在津连续居住半年以上并合法取得居住证,且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产权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落集体户口。为保障这项新举措有效落地,一些配套细则也将于近期出台。

二、青岛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租房

同样是在1月9日,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意见指出,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上,青岛将健全完善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三、全国都在“抢人”

实际上,并不仅仅是天津、青岛放宽落户政策,全国至少已有16座热点城市为了争夺人才,陆续出台了人才安居、购房等政策,放松对人才的购房条件。在不少业内看来,落户政策的放松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当地住房限购政策的松绑,不过从这可以看出,调控已进一步因地适宜,提高了精准性。

兰州: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

1月5日,兰州发布新政宣布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住房限购,同时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一手和二手住房实施限售3年。

对于业内指出的房产政策调整方向是否由紧趋松,引发市场对全国房产限购政策是否已发生转向的解读。兰州官方紧急发文澄清,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落实分类调控、因域施策,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南京:全国高层次人才都可直接在南京买首套房,不限购

南京调整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南京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外地户籍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在南京买首套房,不限购!且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

长沙:专科以上人才首套房不限购

长沙将调整人才落户政策,允许3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可以先落户再就业,也就是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就能先落户长沙。

也就是说,35岁内本科生先落户后就能获得购房资格。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也可以先落户直接获得购房资格(只要有社保就可以了)。

武汉:符合条件的人才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

武汉市房票(人才住房劵)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提出,非武汉市户籍个人凭房票可在该市市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

武汉将推行的房票也叫人才住房券,是指达到相应标准的企业及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政府发放用于租购房屋的补贴凭证。这也就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人才,即便不是武汉市户籍,也可以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凭券购买首套住房。

此外,该市还出台政策,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成都: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

成都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同时,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成都今年还提出“蓉漂”计划,为前来成都找工作的人才提供7天免费住宿。

扬州:租房户社保缴满5年市区

早在去年6月份,扬州出台政策,外来人员租住国有经济组织产权住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或者租住已在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房屋,只要拥有稳定就业并不间断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满5年,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即可申请迁入市区。

无锡:居住证满5年准予落户

去年7月份,无锡就出台政策,凡在无锡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5年(宜兴为均满3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济南:取消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

济南市此前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规定,落户需符合购房面积90平方米且取得房产证、购买二手房需取得房产证满2年,以及当年纳税3万元或3年累计纳税5万元等条件。

济南新政规定,参加济南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年,拥有合法住宅用途房产(含居住性质公寓)并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的,可申请落户济南市区,大大降低了落户标准。一大批长期在济南拥有购买、继承或赠予等合法产权住房,实际居住、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将由准市民转为新市民。

郑州: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购房给予补贴

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西安: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在就业择业期内,愿意在西安市区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持相应学历证书、身份证、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申请落户。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秦皇岛:符合条件人才免费租住人才公寓

2017年12月份公布的人才办法显示,秦皇岛将确保提供一套人才公寓供人才租住,人才公寓租期可达5年。最高级的A类人才可免费租住,的D类人才(硕士和本科)也仅需负担40%的租金。后续还可以买下这些人才公寓,个人仅以保障房价格购买,价格超出部分由政府和用人单位各承担50%。

昆山:本科毕业即买房,不受限

10月18日,昆山市人民政府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市政府关于印发昆山市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宣布两种不限购住房人才。

南昌:公寓,本科生可直接落户买房

在南昌,国家承认全日制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落户,只要凭申请报告、毕业证、学历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落户。允许先落户后就业。

另外,超过30万的非住宅可按凭申请报告、验资报告或已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当事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办理投资落户。

合肥:放松限价

而就在同一天,合肥国土局和物价局表示:政府价格部门不得核定商品房价格,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主定价。

消息来自于合肥市国土局和物价局,对于市民投诉的一个回复:


市民投诉的内容,大意是万科、万达的项目土地成本才三千多,现在卖1.9万/平米,为什么他们拿地那么便宜,现在还可以卖到那么高的价格,而有的开发商拿地的成本都到了1万,为什么价格要限制卖?这明显不公平。

对此,国土局的回复,一是房企定价是市场行为,企业自住定价,政府无权决定。二是合肥自2016年11月开始,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的土地拍卖方式,要求竞得人办理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备案价格不得高于区域内2016年10月31日前的同品质、同类型项目最高明码标价备案价格。具体由物价部门会同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监督落实。但2016年11月之前出让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没有此项规定。

四、调控成果:成交面积减少、一二线价格指数平稳下降

这波史上最严调控可以追溯至2016年9月,下图是全国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调控频次的时间分布,可以说两年来有两个高峰,2016年的10月和次年的春季,这个时间也正是房价上涨较猛的时间。


16城展开“抢人”大战:送户口贴房租

以50个代表城市成交走势为例,2017年1-10月月均成交:约29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说明调控确实是起了作用。然而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却出现了严重分化。


16城展开“抢人”大战:送户口贴房租

下图是近2年来,一二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月度价格环比走势。在2016年10月之前,三个市场都是处于较快上涨阶段,且一线城市高于二线、二线高于三线。但是在10月统一调控之后,市场情况发生了较大分化。


16城展开“抢人”大战:送户口贴房租

1、 一线城市呈现断崖式下滑,特别是从17年7月之后,价格基本上都是负增长的态势。

2、 二线城市在16年9月也是在下滑,但是从17年3月突然出现了一个小阳春,之后一直是一个平稳下降的状态。

3、 三线城市曲线相对较为平和,并无一二线城市的大起大落之态,但目前的价格环比增长水平比二线城市要大。

五、政策调整对市场有何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从这一波政策看,目前有两类放松:第一是相对偏远的地区,本来房地产市场就冷清的市场来看,有所放松;第二是从人才引进角度,对人才购房条件放松。

举例来说,兰州对政策的调整,更应被视为一种纠偏,通过对政策进行微调,使之更为符合当地市场的现实。且从限售政策的强化可以看出,兰州仍在坚持调控的底线,即对于炒房行为零容忍。

多地推出人才引进政策并变相松绑楼市的做法,同样未突破这一底线。通过降低户籍门槛留住人才的做法,本身就是制度进步之举,并能有效鼓励刚需购房者,并不违反楼市调控的基本原则。

业内指出,整体看,因为信贷政策依然紧张,楼市不存在全面爆发的可能性,调整政策不代表全面放松。之前部分城市的政策的确力度过严。2018楼市调控将走因区施策,精准调控的路线。

但热点城市,特别是限价之前过度严格的城市,存在释放堰塞湖的可能性,对于部分项目,尝试放开限价,在收紧信贷的情况下,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六、机构:边际放松的措施或增多,看多地产板块

国泰君安表示,近期,观察到边际放松政策或者支持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在增加,虽然政府在2018年难以改变整个房地产政策基调,但预计边际放松的措施可能会增多。

中泰证券认为,因城施策基调不变,政策维持中型偏紧。本轮政策松动有别于2014年的“政策转向”,并不是在市场需求疲软之后施行全面放松,而是前瞻性地通过适度放松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部分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或人口流出相对严重的二线城市通过降低落户条件,引进人才,刺激购房需求等手段,维持2018年商品房市场的平稳。本次的部分二线城市降低落户门槛并非楼市全面放松的信号,一线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低,限购限贷政策短期内难见松动,预售证管控和限价上或有适度放松。

该机构认为,本轮放松虽不及2014年政策全面转向,但政策见底后行业韧性加大,板块估值抬升,强烈看多地产板块行情。限购松动后,随着板块估值提升,部分低估值的区域性公司弹性较大,将迎来全面补涨机会。

建议关注:1、价值龙头:保利地产、万科、绿地控股;2、成长标兵:新城控股、阳光城;3、受益限购放松的区域性房;4、租赁REITs标的:光大嘉宝等。

责任编辑: andc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