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81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怀化房屋产权年限到期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7-11-09 10:34:58

来源: 掌上怀化

分类: 房产楼讯


随着购房人群的不断年轻化和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寿命会不断延长,那么随之而来的房屋产权问题也开始成为人们逐渐关注的焦点。对于房屋产权期限,很多人都在疑惑,房屋产权到期后,房子到底属于谁,我们又该住哪儿?房屋产权得不到永久保障,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房屋产权期限的困惑

为了小孩读书,肖先生刚刚在市内买下一套商品房。作为80 后,肖先生原本并没有去想房屋产权到期之后的事情,直到他无意中与朋友交谈,朋友问起其房子是50 年还是70 年产权时,他才开始关注房屋产权期限的问题。随后,肖先生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他在一些法规中看到,“土地有偿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有偿使用期满前一年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未申请或者申请未获批准的,期满后的土地使用权由政府无偿收回。”“届满”、“未获批准”、“无偿收回”这些字眼让肖先生顿时开始担心起自己房子未来的命运,一想到有一天自己倾全家之财买下的房子可能会不属于自己,他便开始惴惴不安。

房屋产权年限怎么算

“房屋产权到期后,我的房子还是我的吗?房屋产权年限又该怎么算呢?”这是每一个商品房拥有者都极为关心的问题。

针对此一问题,市房产局办公室的廖主任为我们解析道,房屋产权是指房屋建筑产权的归属年限,按建筑类型用地性质不同可划分为民用住宅建筑、商用建筑和工业用建筑。房屋产权年限是从开发商拿地之日算起的,一般情况下,住宅用地产权年限是70 年,综合用地产权年限是50 年,商业用地产权年限是40 年。

此外,房屋使用年限又分为两个概念:一个是房屋本身的使用年限,另一个是土地使用年限。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是70 年,从该地块取得之日起算。70 年指的是该地块的国有土地的使用年限,并不是房屋所有权的年限。房屋是你的私人财产,享有永久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土地是国家的,一般说的使用年限70 年就是指住宅用地的使用年限,这是土地出让过程中确定的( 商业用地40年、综合用地50 年、住宅用地70 年、工业用地50 年)。

实际上,现在的商品房的土地使用年限很少有70 年的,大部分在30-60年左右。因为使用年限是从国家出让时开始计算,加上开发周期,最短也得1-2 年,到你手里使用年限就不到70 年了,如果开发商再囤积一段时间或者几经转手,就更短了。有可能是60 多年甚至是30 多年。

买50 年产权房是否比70 年吃亏?

对于50 年产权和70 年产权房屋的差异,廖主任补充道,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居住用地使用期为70 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使用期为50 年,而房屋的产权是永久的。由于房屋与土地是不可分割的,所以,土地的使用期会随着房屋的使用期延续下去。也就是说, 无论50 年产权和70 年产权, 房屋的使用“年限”是从属于土地的使用年限,也就是从开发商与国土和房产部门实际签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那一年开始算起,购房人实际上享受不到70 年的使用权。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期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可提前一年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的应重新签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因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国家收回的,也要按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进行补偿。

从上述说明能够清晰看出,无论买50 年或70 年产权的房屋,其结果是一致的,如果细化一点,只是在下次续期(土地使用权)上早一点晚一点而已,不存在吃不吃亏的问题。

房屋产权年限期满可自动续期

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居住用地是70 年,综合用地50 年,商业用地40 年,而房屋的使用寿命通常长于这个年限。这个问题对于私人购房显得尤其重要,不少业主在购房时不禁产生疑问:当使用期限到了之后,房子还属于自己吗?

廖主任表示,在我国,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最高年限是: 居住用地70年。即便70 年土地使用期满后, 地上建筑物仍然属于业主所有,所以市民对于此规定无需过多担忧。事实上,我市的商品房建设起于2000 年的世纪花园,对于房屋产权到期后的具体处理办法尚未有正式的案例,目前暂时参照国家《房屋登记管理办法》执行。此外,《物权法》中亦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