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227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怀化市不动产登记重收取土地测绘费600元

发布时间: 2016-12-15 09:50:22

来源: 边城晚报

分类: 政策法规


近日,网友“ 淅沥沥”在论坛上发帖,咨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取土地测绘费是否合理?

其称于2013 年买了一套住房,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这已足够证明他缴纳了办理“两证”的所有费用。可是今年11月15 日,因去银行办理贷款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却被告知还要缴纳土地测绘费600 元,而这在2013 年办理土地使用证的时候明明已经交过了,为什么还要重复缴纳,这样收费是否合理?

市民确实需要再次缴纳土地测绘费费用

依照网友“淅沥沥”的说法,当时他也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质疑,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这次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需要重新进行测绘录入数据,不交测绘费,我们就不给予办理登记。”

针对此情况,记者专门咨询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当值人员表示,如果市民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确实要缴纳600 元的土地测绘费,但这个费用并不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收,而是由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测绘院收取,不动产登记中心只是按程序进行办理。

自今年8 月2 日成立不动产中心以来,对我市不动产的登记程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凡事都要走程序,如若市民在办理登记的过程中,没有出示土地测绘费的缴纳发票,那不动产中心这边也是走不了程序的。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之前在办理两证时,市民肯定是缴纳了土地测绘费的,不然也拿不到土地证。但至于这个费用到底为何收取,重复缴纳有何根据,还是需要咨询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测绘院。


原发证资料无统一坐标须重新进行测绘

对于不动产登记中需再次缴纳土地测绘费的疑问,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测绘院的向主任解释道,根据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及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登记落宗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对原取得土地、房产权证的申请抵押权登记,必须先对宗地进行落宗生成不动产单元代码才能进入程序办理,落宗主要工作内容为宗地界址坐标(宗地界线)和房产界址坐标(房产界线)的入库以及宗地相关信息的录入。由于在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前,原房产发证资料没有统一规范的房产界址坐标,只有相对位置表示的房产平面图,因此无法入库落宗,必须进行房产界址坐标测绘。按照测绘资质管理有关规定,这项工作必须由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专业技术单位完成。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测绘院为自收自支测绘服务机构,具备不动产测绘资质,按照测绘资质专业范围,遵循自愿委托、有偿服务的原则受理该项业务委托,并根据湘发改价服【2016】172 号文件,参考《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财建【2009】17 号)相关计费标准[ 零星测量:2 人半个工日(内、外业)/ 宗的75%,即(302.32元+ 496.51 元)×0.5×2×75%=600元/ 宗],与用户签订委托合同,依约完成测绘委托收取测绘服务费。因此,不动产登记重新收取土地测绘费是有理有据,合乎国家标准的,收费标准亦是合理的,在此加以说明,也希望市民能够了解政策并多多理解。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