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57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定金与订金 一字之差结果大不同

发布时间: 2016-12-08 12:12:02

来源: 新浪

分类: 购房指南


定金与订金,读音是一样的,看起来也差不多,但里面的差距巨大。尤其是在买房签合同的时候,搞不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一字之差可能就会让你损失几万块。

什么是定金?

定金是指买卖双方作为债权担保的所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给付定金的一方称为付方,接受定金的一方称为接受方。签合同时,对定金必需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同时还应约定定金的数额和交付期限。

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债务。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当作价款或者收回。

什么是订金?

订金一般被视为预付款,即使认定为一种履约保证,这种保证也是单方的,它只对给付方形成约束,即给付方对接受方的保证。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

订金目前在我国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

若接受方违约,只能退回原订金,得不到双倍返还;若给付方违约,接受方会以种种理由把订金当作赔偿金或违约金而不予退还。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

定金与订金二者的区别在哪里?

简单来说,如果你在购房时签订的是“定金”,若自己反悔了,之前支付的定金也将随着全部“打水漂”。但如果开发商违约了,你将得到双倍的赔偿。

如果你在购房时签订的是“订金”,若自己反悔了,扣除违约金外,可以收回一部分或全部收回订金。而如果是开发商违约了,同样也得不到双倍的赔偿。

相比之下,订金虽不是法律上的定金。但在签合同时,却经常使用。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合同中,如果写的是“订金”,一方违约,另一方无权要求其双倍返还,只能得到原额。 有些个人和企业利用人们法律知识的欠缺,在订立合同时,故意设下陷阱,将“定金”写成“订金”,以逃避法律制裁。

知道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之后,以后在购房预定过程中,支付的到底是“定金”还是“订金”,一定要区分清楚,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所起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

其他怀化楼盘怀化房价汇总。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