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拼团购房161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2016年延迟退休新政策 对你我到底会有啥影响?

2016年延迟退休新政策 对你我到底会有啥影响?

发布时间: 2016-07-28 15:43:02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延迟退休今年将出方案 履行有关程序后公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天对媒体表示,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三是事先预告,做好公示。按照工作计划,今年将拿出延迟退休方案,但还需要履行有关程序,然后向社会公布。

尹蔚民同时透露,中国就业正面临着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镇新就业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人大约为1500万人,总量压力很大。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是在一些高端岗位、需要技能的岗位,由于技能和岗位不匹配而招不到合适的人选。就业难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一些中低端的人就业比较困难。他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实施扩大就业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对一些极端困难人员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办法来解决就业,同时政府对极端困难家庭提出了消除“零就业”家庭的措施。

目前,社会各界对延迟退休政策的具体方案颇为关注。

对于延迟退休最终实现的退休年龄,有多个专家和机构建议将男女退休年龄定在65岁。对此,人社部虽然没有明确,但尹蔚民曾表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是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显然是不合理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退休年龄在65岁左右。”

尹蔚民曾对“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作出解释: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下一个人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同时,对于区别对待,有专家表示,女干部可能会率先实施。2015年,中组部、人社部联合发文,将正、副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如果分人群先后实施,女干部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她们身体也能承受得起,更能够取得共识,遭到的阻力也最小。”

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第一步,应先对提前退休的现象予以规范。

现行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和科技人员55岁退休,以及女工人50岁退休的政策,是从1951年起开始实行的。在过去多年,为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提前退休政策,最低标准是女性40岁便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在规范提前退休之后,第二步则应把女性的退休年龄推迟。可以先将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与女干部、事业单位的女职工统一起来。然后再将女性的退休年龄整体提高,缩小与男性退休年龄之间的差距。根据国际经验,男女退休年龄差两岁是比较合适的。

最终形成的方案并不会对所有人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政策对不同的群体将会产生不一样的影响,还会针对特殊群体出台相应的妥善安排。

按上述方案,延迟退休年龄将有效改善职工养老保险的资金平衡状况,有助于减缓城镇工作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速度,增加劳动力供给,还可以增加制度参与者的退休期收入水平和终身收入。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建议:

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同时,为了尊重人们对退休年龄的选择权并减少改革的阻力,报告建议中国进行退休年龄改革后也引入弹性机制。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5年退休,也可以高于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养老金标准可适当调整:参考其他国家的弹性年龄设计,可以规定每提前1年退休,基础养老金标准相比正常退休下降1%,提前5年则下降5%;每推迟1年退休,养老金比正常标准上升0.8%,推迟5年则上升4%。同时,可以在退休年龄弹性空间设计上,适当向女性倾斜,即女性的提前退休年龄可以略微宽松。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有三方面内容,第一是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社会;第二要分步骤,可能会考虑从现在规定的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第三,要“迈小步”,以“一年提高几个月”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来,用较长的一段时间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